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

台北市.吉林路聖道明天主堂[彌]


這不是,愛八卦;愛,發散。
第二台台語彌撒(上次是在深坑),主禮神父(波蘭籍)地道的“氣口”,令人咋舌。

昨晚的前車之鑒,今天緊抓空檔卯起來拍,感謝天主,但願有拍出祢想要顯示給我們的美,阿門。




最近迷上的正方形片幅,剛好派上用場。



圍牆上的耶穌聖心,正向世人張開雙臂 。

創園於民國60年。

聖堂入口。

道明會,又譯為多明我會,亦稱「宣道兄弟會」是天主教托缽修會的主要派別之一。會士均披黑色斗篷,因此稱為「黑衣修士」,以區別於方濟會的「灰衣修士」,聖衣會的「白衣修士」。[引用自維基百科]
真福若當向聖道明的禱詞:

上主的神聖司鐸,可敬的精修者,著名的宣道士,會祖真福道明,你是上主親自揀選的人。

你在世時,受上主喜心和鍾愛,你的生命,道理和所行的奇跡,都光輝燦爛。

因此在天主台前,我們樂於你作我們的仁慈主保。

在神聖選民和諸聖賢之中,我特別地敬禮你。

因此我在涕泣之穀,在我心靈的深處向你哀禱。

仁慈的會祖,我禱求你幫助我這罪惡的靈魂,它是那麼欠缺恩寵和美德,那麼滿貫罪汙。

籲!這屬神的人,你的靈魂真是有福氣,蒙受讚頌的。

因為你滿被聖寵,及充實的視福者。
聖女加大利納的一句話給你們說:「如果你們成為你們所應該成為的人,你們必定會在全世界燃起光芒萬丈和充滿熱情的火焰」(參閱書信集368)

「父親不詳」(Father unknown)這個冷漠的法律用詞,有時會被用在洗禮的證明上;而「混血」(Half-breed)或「戰爭下的紀念品」(war souvenir),則常是那些所謂驕傲的「純種」(pure-blood)者用來輕蔑他人的殘酷用詞。不幸的是,這些詞句就常落在瑪定年幼的心靈裡。然 而,瑪定卻從來不是個生來就充滿怨恨的人;相反地,為一個貧苦的小孩,他願意給予他全部的心;為窮困有需要的人,聖人則願意給他們自己身上所有的全部。[摘自網路]


接著入堂,聖水皿。

祭台採耶穌昇天,並將聖體龕一併融入。

祭台左右聖像。

聖堂格局為“T”(類似台北市.聖家堂)。

苦路設於祭台左右。

而對面為少見、大面積的教友牌位區。

“T”兩端的寬幅聖畫。



好熟悉、溫暖的畫風。(見五股.聖亞納天主堂)

彌撒開場,由三位姊妹帶領祈禱、恭唱聖歌。

好久不見,台語頌主曲。

彌撒主題:三王來朝,主顯節(一月六日)。

我深深知道,一個人的台語用字正腔圓形容很怪,但真是如此,不然改音正腔圓吧!

頻頻回首,遠眺聖堂。

聖堂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吉林路378號。

沒有留言: